close
最早的澳洲人

一根手指在咽喉前一橫,眼睛朝海的方向一瞥 這是個行動信號。兩人緊握手削的桉樹長矛,赤腳穿過紅土地向水邊走去。他們登上鋁制小艇,開動馬達,穿過位於澳大利亞北部荒野邊緣阿拉弗拉海中一片溫暖的淺灣。
抽油煙機推薦

特倫斯 迦帕瓦尼站在船頭,雙腳分立以保持平衡,他聚精會神地盯著水面,並用矛頭指出行駛方向。29歲的他正處於獵手職業生涯中期。年長的彼得?伊利亞爾40多歲,負責操縱馬達。海岸線猶如一張紅樹根交織的網,太陽就像一臺加熱燈。30分鐘過去瞭,兩人一直沒有說話。即使不是在狩獵,雍古族人有時也隻用手語交流。

隨後,迦帕瓦尼舉起長矛,聳起肩膀。我從小艇一側探身觀瞧,隻見水中有一個巨大的陰影。伊利亞爾將船猛然加速,長矛被用力地投擲出去。陰影從水中浮起,長矛沉下,二者相交在水面之上。

海龜被刺中後深深潛入水下,這隻海龜的個頭有牌桌那麼大,年紀估計比這兩個獵人都要大。金屬矛頭刺入龜甲後,從矛桿上脫開 這是事先設計好的。矛桿隨水漂流(稍後獵人會把它撿回來),不過,一根繩子已被系在矛頭底部的凹槽裡,繩子嗖嗖地從伊利亞爾手中的線圈上放出。兩人手掌和胸前都有細長的傷疤。盡管繩子另一端連在一個白色浮標上,仍可任意延伸,從小艇上拋出後即消失在水下。
台中抽化糞池

浮標漂起之後,小艇迅速靠攏過去。這次輪到伊利亞爾和他的長矛登場瞭,海龜剛剛現身,他便將長矛拋出,再次命中目標。矛頭與矛桿分離,第二根繩子嗖嗖地放出。這時,迦帕瓦尼伸手從水中抓起第一根繩子,兩人青筋畢現地合力往回拉,雙手交替拖動繩索,很快海龜就被拖到瞭小船邊上。
台中抽水肥

兩人探身各自抓起一隻不停拍打的肥厚鰭足,雙腳抵住船舷,身體向後傾斜。海龜從水中升起滑入小艇時,二人向後倒去,海龜的重量震得小艇搖晃起來。

瑪塔瑪塔是密林深處的一個村落,大約有25名居民。我在造訪那裡之前,需要先得到迦帕瓦尼母親的許可。菲莉絲 巴同碧爾是瑪塔瑪塔的女族長,她是一位有著不羈觀點的女性,笑聲可以掀翻你的帽子,而她面露怒容時常常把狗也嚇得嗚咽起來。瑪塔瑪塔有兩部電話,一部歸巴同碧爾專用,另一部由村裡其他人共享。

我撥打過去,巴同碧爾接瞭電話。她既會說雍古族語言 雍古瑪塔 的好幾種方言,英語也說得很棒。和許多雍古族人一樣,她使用英語的名加上土著人的姓,而且更喜歡人們以土著名字來稱呼她。巴同碧爾是一位藝術傢,繪畫是她的眾多愛好之一,我們就是通過代理她作品的畫廊經理聯系上她的。她拿著用自己頭發制作的畫筆,在條狀樹皮和空心原木上創作出富有象征意義的黃貂魚、蜥蜴以及其他神聖的圖騰形象。
辦公用品

我向巴同碧爾請求,問她能不能讓我在瑪塔瑪塔住上幾周,我會支付食宿費用。得到她的允許後,我問她有沒有什麼需要我帶來的東西。

她說: 帶25個人的晚飯吧。辦公文具

我從附近的鎮上租瞭一架小型飛機,飛行員在叢林上方低空掠過,這裡的樹木筆直而細弱,並且分佈稀疏,就像做瞭糟糕的植發手術。飛行員將飛機降落在一處寬闊的長方形空地上,空地邊上還有幾座貨車車廂式的房子。巴同碧爾正坐在一棵古老的芒果樹下用植物纖維編織一個手包,她的五隻狗圍在身邊。她身穿一件黑色背心、一條艷麗的紫色佈裙,戴著一副塑料邊框近視眼鏡,手上塗著紅色指甲油,富有彈性的一蓬黑色卷發用一條黃絲帶束在頭頂。

(欲知完整故事,請閱讀《華夏地理》2013年6月號)
arrow
arrow

    gag648k4g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